就业指导|春招求职,谨防陷阱!注意事项请收好!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2日      阅读:57

春季招聘进行时,目前是找工作的“旺季”,但求职陷阱也无处不在,要擦亮眼睛,以下几点一定要注意!

1.警惕”黑中介“

一些非法职业介绍机构以介绍工作为名,向求职者变相收取各种名目费用。他们的典型特征是没有人力资源服务许可等相关资质,以冒充或伪造相关资质骗取求职毕业生信息。这些非法职介机构即便提供了岗位信息,往往也是与高校毕业生需求不匹配甚至虚假的就业岗位。

防范提示

求职时,应当优先选择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和正规市场中介机构,对市场中介机构应了解其经营范围是否包含职业介绍业务,是否具备《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

与市场中介机构签订协议时,不要轻信其口头承诺,一定要看清签约的内容,不要盲目签字。

2.警惕“假老乡”

“假老乡”是指某些诈骗人员以“老乡”的名义,主动搭讪求职者,热心向其介绍工作,专门坑害求职者并骗取钱财。火车站、汽车站周边,时常出没一些骑摩托车或开面包车的人,他们看到拖着行李的农民工,就会主动上前套近乎。

防范提示

求职者到陌生城市,尽量选择公共交通工具,切勿轻信“老乡”说辞,并到正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求职。

3.警惕“假兼职”

“假兼职”是指某些诈骗人员打着高薪兼职、点击鼠标就赚钱、刷单返现等幌子进行金融诈骗。诈骗人员发布“兼职刷单,立马返现;足不出户,月薪过万”的信息,炮制出“兼职刷单”陷阱。

防范提示

求职者不要轻信既轻松又赚钱的“好差事”,应当了解当前岗位的市场薪资水平,明白天上不会掉馅饼,掉下的往往是陷阱。同时注意个人信息安全,不要轻易泄露银行卡、网银、支付宝等密码信息,不要随意打开陌生网址链接。

4.警惕入职前先交钱

诈骗分子会在网上以“高薪”为诱饵发布虚假招聘信息,吸引受害者关注,要求受害者先缴纳保证金、体检费等来骗取钱财,后以各种理由不提供相关职位,甚至收了钱之后就销声匿迹。招聘信息中出现的专业不限、月入过万等字眼多数为诈骗分子的惯用手段,应聘时要注意甄别。用人单位不会以各种名义向应聘者收费,凡是涉及收取报名费、体检费、服装费等情况应提高警惕。

5.提防付费培训

一些培训机构或中介公司,以招聘为名变相招生,以高薪、名企工作岗位为诱饵吸引求职者,面试时则向求职者提出“工作能力不足”、“岗位有从业资格限制”等理由,要求进行入职培训或考证培训,并承诺完成培训后即可上岗。当求职者交付培训费用后,此类培训机构却不提供承诺的相应工作,或者以不能满足岗位需求等理由,在求职者刚一上岗就予以解雇。更有的企业,一旦收取求职者的培训费后就会即刻“人间蒸发”。

6.谨防误入问题公司

有些公司看上去很正规、高大上,但却干着非法集资、传销,甚至诈骗等等违法犯罪的勾当。在警方办理过的案件中,很多求职者就进到这样的公司,受不良环境和高薪诱惑等负面影响,或者抱有侥幸心理,即使发现公司涉及违法犯罪活动,他们也选择继续参与“工作”,最终同样会被追究相应法律责任。甚至当警方查处一些问题公司时,现场还有正在面试应聘的求职者,直至老板、经理被抓后,这些应聘人员才明白自己差点“中招”。

7.拒绝抵押证件

根据《劳动合同法》第九条规定,用人单位招用劳动者,不得扣押劳动者的居民身份证和其他证件。如学历证书、资格证书、居民身份证等均应由自己保管,如果单位提出此类要求,劳动者应当拒绝,避免一些不良用人单位利用其证件从事违法活动。如果遇到公司执意强押的,根据《劳动合同法》第八十四条,用人单位违法扣押劳动者居民身份证等证件的,由劳动行政部门责令限期退还劳动者本人,并依照有关法律规定给予处罚。

来源:大学生就业资讯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