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余孝其:四川多措并举推动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发布时间:2024年3月11日      阅读:43

 

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委教育工委书记、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余孝其做客四川广播电视台“云演播室”,分享四川是如何书写“教育强省”的这张答卷。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突出就业优先导向,加强财税、金融等政策对稳就业的支持,加大促就业专项政策力度。作为一名来自教育系统的代表,余孝其表示倍感振奋,也深感责任重大。

“2023年,四川高校毕业生去向落实率比2022年高1.37个百分点,持续位居全国前列。”余孝其介绍,这一成效主要得益于几个做法。首先,在教育、人社等部门的密切配合下,四川出台了《就业35条》《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就业—招生—培养”联动机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推动就业工作走深走实。

此外,四川积极构建全频段的渠道拓展体系,挖潜开源扩就业。余孝其进一步介绍,2023年,专升本、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较上年增加13%,上半年应征入伍毕业生较去年同期增加61%,“三支一扶”“特岗教师”“西部计划志愿者”招募规模较去年分别增加86%、10%、16%。另一方面,组织100余所高校先后赴重庆、江苏、浙江、新疆等地拓展岗位。全省高校书记校长累计走访企业7600余家,拓展岗位14.12万个。

余孝其介绍,与此同时,四川还在构建全覆盖的指导服务体系、全方位的工作保障体系等方面持续发力。组织了“百校对千企”校企对接交流会及专场招聘会,全省高校先后举办线上招聘8400余场次、线下招聘近9400场次,提供岗位超120万个。针对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以及残疾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建立帮扶台账,实施“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帮扶,做好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工作。

据统计,2024年全省高校预计毕业生人数64.73万人,较2023届增加3.75万人。“毕业生就业的任务更重,我们将一如既往推动措施进一步落地落实、见行见效。力争今年的就业比2023年更高水平、更高质量。”余孝其表示。

来源:四川观察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