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校企合作座谈会顺利开展
发布时间:2022年5月19日      阅读:320

为深入贯彻校企合作发展,促进学院产教融合推进,数字艺术与设计学院于2022年5月17日下午15:00,在C8-202开展了校企合作座谈会。本次会议由数艺学院院副院长宋祥波主持,成都东软学院副校长刘宏、成都东软学院招生就业部部长钱永盛、数艺学院院长李成家、党总支部副书记赵壁、副院长许林涛、孙源、产学研管理中心主任李雪佳、中心成员周萌接待。

参与座谈的企业代表包括墨境天合成都数字图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罗帆、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西南地区总监龚兵、成都力方视觉科技有限公司人才储备中心总经理蔡卓良、维塔士电脑软件(成都)有限公司校企合作部总监郝明敏、成都灵枫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胡凯、 完美世界(成都)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华西区业务总监苏洁、绍兴市e游小镇管委会e游良仓孵化器总经理俞桀。

会议交流:

首先由李院长向今天参会的各领导、企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数艺学院的校企合作情况。得益于各企业的支持,在目前疫情困扰的情况下,全国就业形势非常严峻,而数艺学院顺利达成了就业指标,完成了学校交给学院的任务。现在学校进入全面建设一流应用型大学的阶段,产学合作是一个重要的标志,下一阶段中,产教融合方面的工作会更深入,在新的环境下学校与企业要协同育人,共同摸索,为创建一流应用技术型大学继续努力。

院长表示,现在知识更新的速度很快,教师要保持着对行业的敏感度和实时关注,希望能通过校企合作,完成知识的动态管理,与时代和行业并进,实现课程的动态性、开放性、包容性。通过与企业建立合作关系,让行业最新的技术第一时间进入课堂的同时,实现双师型教育培养,选拔专业教师进入企业,接触企业实际项目,学习企业最新的技术,在合作中把课程、专业、教师、学生带起来,建立真正长远的合作机制。

各企业代表人发言:

墨境天合成都数字图像科技有限公司罗帆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参与的电影、动画作品、获奖影片。罗总表示,目前墨境天合有大量东软的学生,学生的质量很高,他们都在公司直接参与一线项目制作。希望在后续合作中,校企双方合作能更加深入,双方一起成长,企业希望在校企合作的方针指导下,一方面能更多的引进应用型人才,另一方面,希望能把企业的部分制作项目引进学校。最后,墨镜天合作为合作企业,也会配合学校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工作。

北京千锋互联科技有限公司龚兵发言,介绍了公司发展历程、公司简介、公司业务、企业服务、企业布局、旗下产品,重点介绍了在疫情期间得到了广泛的运用的在线教学设施与平台。希望在校企合作中实现专业共建、协同育人,包括疫情下的师资培训,校内外实习实训,就业资源输出等内容。

成都力方视觉科技有限公司蔡卓良表示,力方与成都东软学院从2009年开始合作,双方共同成长。力方的主要业务板块包括:视觉科技、展馆工程、文博旅游,员工中东软的学生占比很高,东软是力方人才的来源。另外,企业有自己多年来的技术沉淀,希望能在双方后续的合作中积极落成课程建设,一起打造精品课程,借助高校的平台去挖掘企业的优秀的资源,双方的合作可围绕课程进校到师资交流研讨多维度开展。数艺学院也为企业提供了很多的发展思路,力方正同学院一起筹备了“新文旅产业学院”,合作申请了一个省级实训中心,校企合作协同育人呈现了很好的结果。

维塔士电脑软件(成都)有限公司郝明敏介绍了其在成都的工作室的概况、文化与环境、人才培养、社会责任、未来展望。并介绍了校企合作的渊源,维塔士与数艺学院的合作是从去年开始的,至今为止有近60位成都东软学院的学生进入维塔士,其中很大一部分人才来源于数艺学院动画系。维塔士注重未来持续发展,尤其看重对人才的培养,企业希望给到师资、教学水平等方面更多的支持,也可以共同推进实验室的建设。

成都灵枫科技有限公司胡凯介绍例如公司业务板块,未来的发展规划将重点围绕3D板块业务展开,包括角色、引擎、动作特效等内容的开发,公司有大量的游戏美术人才需求,公司希望通过校企合作,从基础上培训更多的人才,把公司的培训延申到学校内部,引进更多的人才进入公司,建立更多的合作空间。

完美世界(完美逗典学堂)苏洁强调了企业的岗前培训业务,主要在3D、2D制作上衔接高校与企业业务。希望后期能通过小学期的模式与学院进行更多的合作,增强学生对于公司产业需求的理解,让学生对业务制作的全流程有所了解,而不是只单纯地模块性的学习。

绍兴市e游小镇管委会e游良仓孵化器俞桀介绍了e游小镇的优势、配套服务、合作企业、创业政策等方面。目前企业反馈东软学生的能力强,应用方面更好,强调了现在动画漫画类人才的缺口很大,特别希望能够加深与东软的合作,给学生更多的保障,帮助到一些大学生就业创业。

赵壁副书记发言感谢了企业的朋友,并介绍了数艺学院就业状况从2021到2022年的突破,书记表示学院的突破离不开各位企业的支持,也得益于数艺学院工作方法的改进,并重点强调了校企合作中专素一体化思政教育团队建设,全面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的核心要求。校企合作处于不断探索与完善的过程,思政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板块,新时代、新要求,学校方面要不断地在探索当中把育人做到实处,也希望企业能够向学院反馈定制班的情况,目前属于参与的人多,留用的人相对比较少,学院希望企业能协助了解,提供离开企业的同学后期的去向,有助于学校开展工作。

成都东软学院招生就业部钱永盛部长发言。首先感谢数艺学院的领导组织本次校企合作座谈会,钱部长表示学校学生97%的就业率离不开企业的支持,下一步双方的合作重点在于如何去利用好这些资源。在数艺学院的校企合作,有很多成功的经验,也有很多教训,希望后续校企双方的合作能够帮助学生提高就业。在本次座谈交流中发现,企业和学校都有很多的想法,合作在逐步深入,各个方面都需要从学校的层面进一步落实好,祝数艺学院和校企间的合作,实现学生、学校、企业三方共赢。

最后,刘宏副校长总结发言。刘校长表示非常高兴东软的人才能够在企业有很好的发展,现在与东软合作的都是优质的企业,感谢企业家们为学校提供人才发展的需求和方向。社会的发展需要应用型人才,当下的行业技术更新的非常快,学校需要根据企业的需求来调整课程和师资。刘校长强调了在尊重学校规章制度的前提下,在小学期期间加入企业实际项目的重要性,通过引进优质企业到学校进行宣讲,把企业的用人需求转换成学校小学期的项目,学生可以跟随企业的优秀项目进行能力的历练和提升,通过企业实际项目来理解设计项目的完整流程,达到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的目的。另外,学院要有意识的与企业沟通交流,与企业多走动,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让学生更具有竞争力,通过学生去企业的实训来提升学校的就业率,让成都东软学院持续发展。

在学校的教育中我们十分注重思想政治教育,要强调学生的契约精神和忠诚度,提升学生的综合素养,在教育过程中要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让我们培养的人才能真正的为企业与社会创造价值。另外,企业可考虑与学校大学生创业中心的合作,将企业项目需求、业务发展与学生的专业结合,考虑低年级有创业意向的学生,鼓励有能力、有意向、有天赋的学生积极创业,拓宽校企合作渠道。

双方合影: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