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相继出台政策吸引人才 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要求
发布时间:2019年4月9日      阅读:982

央广网北京4月7日消息(记者马闯)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广东代表团审议时曾强调,中国强起来要靠创新,创新要靠人才。今年3月以来,北京、上海、石家庄等地都相继出台政策吸引人才,用实际行动落实总书记“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的讲话要求。

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听完袁玉宇代表关于推进产业创新和人才发展的发言,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

习近平: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中国如果不走创新驱动发展道路,新旧动能不能顺利转换,就不能真正强大起来。只能是大而不强。人才政策、创新机制都是下一步改革的重点。

就在两会结束的第二天,北京市发布了《关于优化人才服务促进科技创新推动高精尖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根据措施,凡是符合高精尖产业发展方向并达到一定条件的科技创新人才、文化创意人才、金融管理人才、专利发明者和北京市急需的自由职业者,均可申请办理引进北京。在北京的措施发布五天后,上海出台了《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核心人才及其家属不仅可以落户,还通过购房补贴、租房补贴、人才公寓等形式解决其居住需求。上海浦东率先试点8项人才制度,突破性的将永久居留推荐权下放给承担项目团队的负责人。上海浦东新区人社局副局长蔡敏:这个对于我们来说是扶持人才和扶持项目联动的举措,也是能够更好的吸引人才和留住人才的举措。

从北京、上海的政策来看,两地想要吸引的是各领域较为顶尖的人才,在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看来,一线城市在人才竞争中优势明显。

竹立家:不论是上海还是北京,它们的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历史发展过程中有大量的高校科研机构,沉淀了大批的人才,而且他对人才的吸引要远远的高于二线城市。无论他的经济优势政治优势科技优势文化优势这个平台都是相当巩固的。

早在北京、上海发力前,南京、武汉、西安、成都等众多二线城市去年就发起了“抢人大战”。去年,武汉市两次出台大学生落户政策,新政实施第二天一早,洪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厅就被前来办理的毕业生们挤得满满当当。

户政窗口首席代表饶巧云:现在10点半,今天现场来了400人。昨天办了至少200个,在网上提交成功的有87个。

截至2017年12月15日,留武汉就业创业的大学毕业生已达28.29万人,是2016年的2倍。广州方面,放宽落户渠道与年龄要求。成都规定,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即可落户,本科生先落户再就业。西安新政规定,全国的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盘古智库理事长易鹏表示,二线城市吸引人才要靠良好的医疗、教育、产业体系,而高素质人才的涌入,也会促进城市在这些方面的发展。

易鹏:一方面人才涌入能够促进城市公共服务业水平的提高,另一方面,一个城市有好的医疗、教育、产业也会吸引更多的人才来。

当前我国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竹立家认为,未来的城市发展必然要靠人才做支撑。

竹立家:在中国社会的转型升级的关键阶段,转型升级不光是经济结构要,转型升级治理结构也要转型升级,所以发展的目标和方向也要提速,社会质量,人民生活质量也要提升,这些提升转移,都需要人才作为支撑。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