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名校生”谈就业
发布时间:2012年4月5日      阅读:4126

现在,企业在招聘人才时都强调应聘者的学历。而且随着大学生的增多,个别企业对不同学校的毕业生便有了区别的对待,更有甚者只招名校生。那么,“非名校毕业生”到底是怎样看待这种现象,怎样面对自己就业道路上的这道“坎”的?

 

  名校学历只是封面

 

  谈到就业问题,已经找到工作的小李显得特别活跃,特意谈起了他的“求学经历”:2001年我顺利考上了大学,当我满心欢喜地走进校门时,我惊呆了:学校环境不太理想,名气要比重点高校低了一截。这些情况使我产生严重的心理落差。何去何从?我的前程何在?经过一番思索后,我没有选择逃避,更没有消沉下去,我知道路是要凭自己的努力一步一步走的。在校期间我努力学好本专业课程,副修其他专业;自学英语、计算机、法律、会计等科目,考取各类技能鉴定证书;参加学校社团的工作、积极锻炼自己的能力;利用假期做各类兼职,不断丰富自己的视野、经验……到今年毕业时,我以学校学生会主席、全国三好学生、优秀的学习成绩和过硬的综合素质,被评为优秀毕业生,而且,还没有拿到毕业证时就已经收到了数家知名企业的邀请。最后,我选择了一家外资企业,跟他们签订了合同。

 

  从当年的失落走向今天的自豪,在一所不算起眼的高校成长为数家名企争抢的人才,小李感慨良多:“其实学校的牌子并不是决定因素,关键是自身的努力。只要有能力,一定会得到企业的赏识。如果说‘名校’代表着什么,我觉得名校学历只不过是一个封面。单位更看重的是封面后面的内容。”

 

  态度决定一切

 

  小陈是广东某师范学院的毕业生。现在是一家美国企业中国区市场总监。她对过去的总结是:“成功,在于执著的坚持,态度决定一切!”

 

  刚毕业时小陈在求职过程中也并非一帆风顺。曾面试过的多家知名企业都以各种原因拒绝了她的请求。“不就是因为我不是名牌大学毕业生吗?我就不认命。”小陈道出了她的求职过程:每次,在招聘会场上我都向招聘单位说:“我不要求什么待遇,请允许我工作一段时间,再考虑录用。”终于,有一家跨国企业给了我一个复试的机会。随后,我打电话咨询他们。得到的回复是:我们正在考虑。但很快一周就要过去了,还是没有回应。于是,我又接通了公司负责人的电话,他们的回复是,我们已经有了合适的人选,但如果你确实很想到我们公司,可以先来实习,但没有工资……难道我的能力真的得不到别人的肯定吗?我不相信。对此,我答应了。为企业苦干了3个月后,企业暂时接纳了我―――给了我一份只有提成无月薪的“跑腿”活。于是我咬紧牙根,一星期内熟悉了业务,1个月后业绩就超过了老业务员,经过3个月的考察,我正式成为了公司的一员。但我并未停歇,我在向下一个更好的岗位努力。终于,2003年底,我因个人单月承办业务几十万美元的显赫业绩,被提升为美方企业驻广东分部首席代表。2004年,我又被任命为该集团的中国区市场总监,并任职至今。

 

  回顾过去,小陈这样说道:“其实名校与非名校并不是就业的决定因素,企业看重的是人才的本身。还记得当初企业老总对我说过的话―――我们公司选录人才非常严格,那次招聘中有不少比你更优秀的毕业生,但我们决定留的是你,因为,企业更看重你对单位的认同感和执著的态度。”

 

  先就业,再择业

 

  现任国内某化妆品公司华南地区执行董事的小王这样看待就业:“成功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这需要坚持与努力,敢于挑战自己,敢于从基层做起。”

 

  小王谈起了他的工作经历:毕业时,看着浩浩荡荡的找工大军,自己确实很迷茫。不少好的岗位,都被“名校生优先”的牌匾挤掉了。眨眼又过一个月,工作还没着落,心里真的蒙了。最后,在亲戚朋友的劝导下,跟一家化妆品公司签了约,做了一名初级营销员。平时,众多烦琐的事情都要干,感觉与打杂没什么区别,每月工资也就一千元左右。但我还是坚持了下去,并以实力赢得了上级的认可。从营销员到策划助理,从策划助理提升为办公室主任,到今天晋升为公司华南地区执行董事。我觉得我的成功是在不断累加的,而起点正是当初那份不起眼的基层工作。想起长辈朋友的话,“先就业,再择业”的说法是正确的。

 

  对于现在不少大学生一毕业就想找份优差的想法,小王这样告诫毕业生:“对于刚从校园里走出来的学生,绝大多数企业不可能给予过高的待遇。名牌学校的大学生之所以受到优待,是因为企业认为他们的综合素质普遍要高些,对其后期培训投入会相对少些。但这并不是绝对的,综合素质的高低在于我们自身。企业设定工资待遇的标准,肯定是看你对企业的贡献有多大。因此,非重点大学的学生心态应放正,只要在岗位上踏实工作,不断展现自己的才能,就一定会得到企业的认可。”

 

  小李、小陈、小王虽然不是毕业于名校,但不都很成功吗?他们不懈奋斗的精神、认真诚恳的工作态度、吃苦耐劳的品质,得到企业的青睐。因此,一方面,企业不应该对不同高校的学生划分等级;另一方面,毕业生也没必要因学校的名气大小而自视过高、或者产生自卑心理。是金子就肯定会发光,相信并为之努力,事实可以证明一切。

 

Copyright © 2002-2024 成都东软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四川省 成都市 都江堰市 青城山镇东软大道1号
邮编:611844
蜀ICP备12011972号